2010年4月30日 星期五

908台灣國運動在公民運動中的角色

文/908台灣國運動總部秘書長 吳葉燈圳
在地人關心在地的公共事務,是人性自然的表現,鄰里環境的髒亂當然要關心改善,弱勢里民的關懷更是義不容辭,社會制度的不完備,更需要努力集合眾人之力,給予改善,國家整體面對困境時,更需要集合全國估民力量,努力喚醒國人的覺醒,使眾志成城,挽救國家於覆亡。
惟有將在地公民組織化,訓練在地公民使成為遍佈全國的有力組織,結盟彼此的資源,共同解決在地的公共事務,面對社會制度的不完備,國家遭遇的困境,更需要擴大資源的結盟,結合各種屬性不同的團體,分進合擊,並肩作戰,使在地化的公民組織,融入全國性的運動組織內,此力量,足以撼動社會,改變國家命運,這正是公民運動的積極目標。

908台灣國運動在公民運動中的價值觀:

§公民運動的內涵在於建立誠信、尚武、冒險、團隊的價值觀:一、誠信是做人的基本道理。二、尚武:培養武德精神。三、冒險犯難,勇於任事。四、培養團隊精神,發揮團隊力量。

§公民運動的目標明確:結合國內外團體,眾志成城,建立名實相符優質的新國家。

§公民運動的戰略觀:一、建立台灣國家意識。二、化解傾中路線。

§公民運動的戰術觀:
一、組織在地公民:深耕基層,組織民眾,遍佈全國。二、資源結盟:結合多樣性團體,資源結盟使成更強大的團體。三、分進合擊:依團體屬性,及分頭進行又彼此合作完成特定目標。

908台灣國運動在公民運動中的行動:

一、以鄉鎮為單位組織在地公民:
深耕基層,結合在地群眾,使成為有效力的地方組織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二、結合社團合辦或自辦組訓:
自己組訓或結合其他社團合辦訓練,是一個訓練的好方法,即可凸顯自己社團的特色,也可結合其他社團的策略,壯大整體運動的力量。
三、廣推鄉鎮活動引進新血輪:
自辦或合辦中小型地方座談會、演講會、郊遊、烤肉…等,聯絡群眾感情,交換看法,建立共同價值觀,使成為向心力很強的團體,並吸引新的群眾加入,壯大團體。
四、全國性運動中展現公民運動的價值觀和戰略關,使成為一個目標明確,價值觀鮮明的公民運動。

我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台灣有變,我們當然有義務全力以赴,選擇我們優質的生活方式。這是在自然不過的事情,因為我們的孩子也要生活在自由的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