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再次政黨輪替 現在開始啟動

此次縣巿長選舉結果出爐,民進黨在執政的屏東、嘉義及雲林三個縣大贏對手,更在關鍵的宜蘭縣重新執政。民進黨的總體席次看似僅增長一席,但綠營的選票在各地正在回籠甚至成長當中,在全國的得票率為45.3%,大幅拉近與中國國民黨47.8%的距離。

如果再加上因為升格直轄巿而沒舉辦選舉的縣巿,亦即原本綠營佔有相對優勢的高雄縣及台南縣巿,以及民心向背清楚的台北縣,這次民進黨在縣巿長的總得票極有可能已超過國民黨。

這樣令人欣慰的選舉結果,不僅讓民進黨走出自2005年縣巿長選舉、2008年立委選舉及總統大選一路慘敗的低迷氣氛,更對藍綠板塊的變動帶來實質影響與象徵意義。而這也已經為推動第三次的政黨輪替,打下一個不錯的出發基礎。


很清楚的,這次的三合一選舉是對馬政府過去一年半執政表現的期中選舉,甚至是一次對馬英九的信任投票。雖然僅有不到全國一半的選民,有機會透過此次選舉,來表達對無能傲慢馬政府的不滿,但所謂一葉知秋,國民黨此次的失利,是人民對馬政府的嚴重警告。

由宜蘭這個馬英九到訪十一次的縣巿都照樣失守來看,馬英九的光環已經快速消褪,甚至恐怕已成為票房毒藥。馬政府一年半執政下來,連台東、澎湖都差點被翻盤,國民黨其它地方也選得極為辛苦,這是馬政府的自食惡果,更是人民的開始覺醒,不再被馬英九的空話與謊言所矇騙。

這次的選舉結果又再次證明了團結的力量,這場選舉是團結的民進黨對抗分裂的國民黨。對於長期陷入谷底的民進黨而言,上自蔡英文主席到四大天王,下至基層黨工與綠營支持者,由於危機意識極高,也因此能同仇敵愾對外。勝選的結果,讓支持者一吐過去幾年的怨氣,更止住綠營連敗的低沈氣氛。



然而,在小勝的歡樂氣氛中,民進黨絶不可因此鬆懈,甚至得意忘形。要知道,這次的縣巿長投票率僅有63.34%,較上屆的投票率66.22%,少了將近三個百分點,而這其中可能有不少的泛藍選民缺乏出來投票的意願,更不要講在這次縣巿長選舉中,國民黨的總體得票還是贏過民進黨。如果再與總統大選超過七成五的投票率來比較,要把這次縣巿長選舉結果過度放大解讀,宣稱2012年民進黨重新執政已經勝券在握,恐怕會犯了驕兵必敗的大錯。

若真要達到第三次政黨輪替的目標,從現在開始,民進黨必須要紮實穩健的面對未來的每一場的戰役。馬上要面對的硬仗是,五位當選此次縣巿長的立委所遺留下的空缺,加上之前因賄選當選無效所待補選的兩席立委,民進黨每一席都必須全力以赴、爭取勝選,並藉此重新擦亮政黨招牌與展現執政人才。而未來民進黨只要能奪下兩席立委,即能一舉跨越1/4提議罷免總統及提案修憲門檻,意義重大。

透過這次的選舉,人民給了中國國民黨以及馬英九一個教訓,也給了民進黨重新站起的機會。歷史再次證明,只有真正謙卑傾聽人民聲音、認真反映人民心聲的政黨,才是人民會真正支持的政黨。

羅致政 (台灣社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