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立委補選作教訓 人民「不信任投票」

 二月二十七日四席立法委員補選,是馬英九執政後的第四場選舉,因前承國民黨三連敗,之後又緊臨年底的五都大車拼,特別受到各界的關注,更被賦與指標意義。


 馬英九執政後,因政策上急速傾中,施政作為上極端無能,造成台灣人民的不安與不滿,並且立即而明確的反映在各場選舉的結果上。



 民主政治的可貴之處在給人民可以用積極的作為,或消極的不作為,來表達他的政治態度及立場。馬英九執政之後的三連敗選戰,被解讀為傳統藍營的選民消極不投票,綠營選民積極動員投票所造成的結果。從選票消長的分析這樣的解讀是精準的,也正是馬英九在施政上的傾中與無能,讓原本支持他的選民不再投票支持國民黨候選人,讓原本士氣低落至谷底的綠營支持者;因強烈危機意識的驅動,積極的動員支持民進黨的候選人。

 馬英九執政後,為了完成其政治上台灣與中國終極統一的目標,在經濟上藉由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的手段,將台灣納入一中市場,在台灣經濟高度依賴中國的前提下,達成其終極統一的政治大夢。因此不管民間、學界、業界輿論對馬政府不徵詢民意,在台灣內部毫無社會共識下,以蠻橫的態度強行推動與中國簽訂ECFA的作法,表達強烈的反對,馬政府可以視若罔聞一昧蠻幹。處於這樣政治情勢下的台灣社會,有智慧的公民們會把握每一次投票的機會,把對執政者的不滿用選票表達出來。「每一次的投票都是對執政者馬英九的不信任投票」,這應該是馬英九執政後,每一次選舉所蘊含的最深刻意義。

 這次四席立委的補選,民進黨在原本藍營居優勢的新竹縣、中壢市勝出,花蓮縣亦有突出的表現,四席中直取三席,從雲林立委補選後上升趨勢不減。反觀國民黨受困於執政無能,地方派系糾葛等因素未能止敗。一長一消之際,民進黨要順應此一社會氛圍,以更加謙虛無私的態度,佈局年底五都大選,只要能順應民意,五都大選中贏得三席以上,那麼2012年終結傾中害台的馬英九政權,將是水到渠成指日可待。

 在此攸關台灣存續的關鍵時刻,所有心存台灣的朋友們更不容鬆懈,在精神上,行動上要更積極的在自己生活所觸及的範圍內爭取更多的同志,用堅定的態度及行動一舉在2012年終結馬英九政權,讓我們摯愛的台灣能安穩的走向未來。

林宜正~2010.02.28

作者為 搶救台灣行動聯盟 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