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ECFA要公投 626上街頭


【救盟通訊/ 周鍾旭報導】由搶救台灣行動聯盟邀集本土社團,於6月14日下午一點半,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ECFA要公投 626上街頭」聯合聲明記者會,呼籲台灣人民在被馬政府政治操作封鎖公投情形下,透過上街頭強烈表達不滿的抗議之聲讓國際注意。

本日記者會由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發言人、台灣社秘書長羅致政教授主持,總策劃王美琇、執行長林宜正列席致詞,並邀集民進黨副秘書長高建智、台聯秘書長林志嘉、以及台教會會長陳儀琛、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等眾多社團代表與會致詞,參與聯合聲明,號召群眾在6月26日參加遊行。

羅致政表示,在馬政府與中國完成第三次ECFA協商之後,正是台灣全民監督ECFA的開始,而非結束。同時更要積極地展現民意實力表達聲音,本土社團將不排除採取任何方式或手段,監督立法院地負起審查ECFA的責任。


救盟執行長林宜正則表示,救盟將2010至2012年這三年,訂為反ECFA互台灣的「公民運動年」;救盟將持續透過已經在進行的「319鄉鎮巡迴座談」、以及後續要推動的校園宣傳、四大商社溝通、網路傳播等多管齊下,呼籲台灣公民以手中的選票代替公投,向支持ECFA的參選人說不!讓他們落選,讓自己成為關鍵的力量。

民進黨副秘書長高建智指出,民進黨決定在626下午發起反ECFA公投遊行,當天將兵分二路,一條由台北市東區頂好出發,另一條則由台北市萬華車站出發,再到凱達格蘭大道集合。


救盟總策劃王美琇最後結論提到,馬英九這種反公投、反民主的獨裁行為,「台灣人民沒有革命已經是很客氣了!」台灣人之所以那麼自制,是因為對台灣民主成果的疼惜,但是到了關鍵時刻,臺灣人一定要站出來發聲。


由於議題牽涉到626遊行,所以吸引眾多平面、電子媒體記者前往採訪。甚至連中國官方媒體「中國評論新聞網」都十分關心,特地前來採訪與報導。

本土社團「反對國共密約,出賣民主台灣─ECFA要公投、六二六上街頭」聯合聲明記者會

【救盟通訊/周鍾旭 報導】針對馬政府與中國政府於6月13日在中國北京,展開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第三次正式協商,會後雙方談判代表表示對ECFA協議文本已達成共識。民進黨決定主導發動的反ECFA大遊行,廿六日當天將在台北市舉行,目標是集結在凱達格蘭大道向馬政府抗議。民進黨預期將在15日中執會將通過大遊行行動方案,蔡英文將下達動員令,擬動員十萬人上街頭,這項遊行擬兵分二路,終點則是齊聚凱道,並規劃在凱道舉辦晚會。除了黨公職動員十萬人,若再加上台聯、本土社團動員及自發性民眾參與,參與的人數將更多。

本土社團熱烈響應,將召開聯合記者會

本土社團也針對這項遊行全面展開動員,將在14日下午召開由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發起人辜寬敏今將偕同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台灣社社長吳樹民、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蔡同榮等人召開「反對國共密約,出賣民主台灣─ECFA要公投、六二六上街頭」聯合記者會,呼籲台灣民眾共同響應六二六大遊行,上街頭反ECFA、反一中市場。

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執行長林宜正昨強調,大遊行只是反ECFA行動的第一波,在大遊行落幕後,救盟將展開「反ECFA護台灣」的行動,未來十年將強力監督馬政府的兩岸政策,並盼將ECFA帶來的傷害降到最低。

林宜正並說,救盟未來將邀不同的公民團體,一起加入反ECFA運動,透過選舉與社會運動,全面集結反ECFA的力量,並且監督馬政府的兩岸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