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救盟永和烽火 照亮藍營票倉

【救盟通訊/周鍾旭 永和報導】搶救台灣行動聯盟「三一九鄉鎮公民行動」巡迴演講之新北月永和場,於六月十一日()晚間六點三十分,在台北縣永和市四號公園八二三紀念廣場舉辦。當晚場次為整系列活動的第61場,也是台北縣的第二場,晚會吸引了數百名中永和在地公民參加,以及來自大台北各地區的網友熱烈參與。

當晚晚會除播映「歷史傷痕」、「台灣經濟真相-吹泡泡」、「趕路赴天光」等記錄片之外,也邀請當地廖筱清市議員、產業代表黃光毅等名人,以及包含郭正亮、簡余晏、鄭麗君、許忠信、羅致政等專家學者前來演講。而獨台會「台灣民族主義」倡議者史明,也親自來到現場致詞,呼籲台灣住民都要反抗國共聯手制台的陰謀,結束中國國民黨獨裁政權。簡余晏也在演講中以八二三紀念碑文裡,中國國民黨提醒對國共內戰要「前事不忘,後事之師」,與當今馬政府傾中媚共的行徑對照,實在是歷史諷刺。

活動過程中,雖然飄起細雨,但並未澆熄參與群眾的熱情。數百位雙和地區當地住民、以及來自大台北各地區的網友,大多都堅持到活動結束。參加群眾裡面,女性人數比例佔了大多數,也有為數不少的年輕朋友、情侶、夫妻,甚至小家庭全員出動與會的盛況。稍後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上台演講時,細雨已停,辜寬敏表示這是上天垂佑台灣,這段話立即獲得在場群眾熱烈鼓掌。

晚會最後的高潮「公民宣誓」活動,在救盟總策劃王美琇帶領,以各自熟悉的語言向上天、也向自己宣誓下,圓滿落幕。熱情群眾則紛紛趨前與辜寬敏資政伉儷、與各學者握手致意。更有民眾當場表示,救盟能到號稱「藍色票倉」的地區舉辦ECFA公投的宣導,也證明了這個議題早已超越藍綠,更代表台灣人民應該凝聚共識,以避免因國共密商ECFA協議,給台灣造成萬劫不復的危機。
 
圖片攝影 吳冠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