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 星期六

1221專案「搶救台灣大兵」行前訓練展開

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為使抗議江陳會行動精準無誤不失焦,在20日大遊行前夕特別召集核心志工舉行訓練,教授反搜證、法律權利及急救等相關常識。聯盟執行長林宜正說,會全力維持紀律,確保活動成效。進行 「搶救台灣大兵」的課程,訓練一百位種子教官,在抗議現場維持秩序、危機應變。預計在陳雲林來台五天,也將在來自各縣市的抗議群衆當中,號召組建三千人的白衣糾察隊,就是要把台灣人真正的心聲,正確傳達給對岸中國,以及全世界知道。


全日訓練課程中,除了搶救台灣行動聯盟支援的社團運動講師群外、以及救盟中部陣線執行長林恆立醫師領軍的當地社團核心幹部與代表百餘人,聚精會神參與實務傳授與演練。主辦單位之一的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主委姬文宗也親臨致詞。


救盟執行長林宜正接受媒體訪問時說,暴力衝突並不是搶救台灣行動聯盟抗議江陳會的目的,最重要的是要凸顯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的理念與訴求,所以會透過核心志工來維持活動的紀律。他指出,依照以往的經驗,發生暴力衝突的最主要原因是執法不當,如果維安人員能夠理性執勤,不要反應過度,抗議活動應可和平順利完成。


搶救台灣行動聯盟教導核心志工們不要直接與警察對抗,並備妥手機進行反搜證。當抗議陳雲林的時候,如果遇到便衣警察打人的時候該怎麼辦,講師群以演練的方式傳授實務經驗。若遇不明人士在群衆間挑釁,則身處抗議群衆中的糾察隊,應即時機警的制止對方,同時將情緒沸騰的抗議民衆隔開,避免發生流血事件。面對警方的強勢驅離時,則以雙手舉高,護住前胸,還要高舉照相器材,讓警方明白他的暴力行為正在被反蒐證中,同時也會透過網路立即傳遞到全世界。訓練課程中更邀請李勝雄律師,講解社會運動中須知的法律常識與權利,同時告知活動全程將會會安排律師團與醫護團,做為參加活動人員的後盾。




相關新聞報導
1.抗議江陳會 民間團體集訓志工
2.通稿1 通稿2 通稿3 通稿4
3.台中市抗議陳雲林求自保 糾察隊教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