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星期專論》台灣必須改變!◎ 王美琇


  距離大選只剩二十天。有幾個重點,值得我們密切關注。因為可能影響選舉結果,也攸關台灣民主的深化或退化,以及國家未來的發展命脈。
中國國民黨的最後步數
  馬英九和中國國民黨的選情不樂觀,最後大概只剩下幾個步數:一、抹黑戰(宇昌案等)。二、買票(據聞許多鄉鎮已經以旅遊等方式展開收網)。三、鋪天蓋地的廣告(除電子和平面媒體廣告外,又有「新聞廣告化」)。民進黨的廣告預算大概只有國民黨的零頭。四、賭盤影響。五、中國因素。六、一顆子彈或血腥意外。

  公佈這些步數,一方面是提醒所有台灣的進步公民,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冷靜以對;一方面則是這種立基點不公平的選戰,可能影響選舉結果,也會重創我們得來不易的民主價值。

  號稱民主自由的台灣,依然殘存威權時代的惡習,實在是一大諷刺。如果沒有強大的公民力量,藉著選舉活動來進行「民主大掃除」,台灣的民主要繼續深化、公平正義要獲得伸張,是癡人說夢。

  台灣必須改變,否則台灣無法脫胎換骨。台灣必須改變,否則十年後我們還是在討論相同的議題。
賄選和司法是民主之恥
  台灣必須改變。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十一年了,台灣還有一個政黨擁有上千億的黨產,選舉時用來買票和大買廣告,進行不公平的競爭。這是台灣的民主之恥。日本在七O年代初期以前也有買票情事,後來因為司法的嚴厲查緝和社會道德壓力,使得買票正式在日本絕跡,蛻變成為一個成熟民主國家。

  根據新聞統計資料顯示,從二OO九年十二月到二0一一年十一月止,中國國民黨的鄉鎮市長和縣市議員,涉及賄選買票和貪汙案被起訴、判刑定讞者,多達一百一十四人。這樣的政黨,繼續在污辱台灣的民主、污辱台灣人的品格;這樣的政黨,他們的領導階層和政治菁英一天到晚在談前朝貪腐、談清廉、談「四書五經」和「社會觀感」,你不覺得很可笑嗎?

  台灣必須改變。司法是一個民主國家維護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但是在台灣,司法始終存在雙重標準。選擇性配合某政黨辦案,成為整肅異己的工具,讓司法公信力蕩然無存。所謂的特偵組,已經變成「特別針對綠營」的偵辦組。如果司法不進行大改革,台灣要成為正常民主國家恐怕是天方夜譚。

  台灣必須改變。馬陣營和國民黨用「宇昌案」造假文件抹黑蔡英文,他們動用行政、司法、國會、媒體和名嘴等,用「蓋布袋」方式圍毆蔡英文。他們傷害的不只是蔡英文,他們也在傷害國家體制和民主機制。更令人痛心的是,他們正在摧毀台灣下一個世代最重要的生化科技產業,這是台灣未來的國家戰略產業;他們也正在摧毀想為台灣打出一條活路的傑出科學家。為了勝選不擇手段,棄國家利益於不顧的政黨,還有存在正當性嗎?
蔡馬的國家戰略大不同
  台灣必須改變。馬英九先生坐錯了位子。他的能力離總統這個位子差太遠,所以把整個國家搞得亂七八糟。

  馬先生的經濟政策只有一個:依賴中國。他認為台灣的經濟要靠中國來救。過去三年多以來,台灣匯往中國的資金超過一兆元,台灣對外投資八成在中國,這對國家安全是非常危險的事。全世界沒有一個民主國家的領導人,會把自己國家的經濟發展完全押注在另一個國家,尤其又是一個集權專制、對台灣有併吞野心的中國。

  如果讓馬英九的傾中政策繼續下去,不久的將來,台灣會變成香港第二,最後成為中國經濟體的一部分,在世界經貿舞台上被徹底邊緣化。

  台灣必須改變。蔡英文和她的經貿團隊所要展開的是,另一波「重新壯大台灣」的治國大業。他們已經看到台灣過度傾中所造成的產業空洞化和社會貧窮化的危機,台灣的國力正在萎縮。

 所以,蔡英文提出要發展下一個世代的產業,包括知識經濟的生化科技、綠能產業等等,以及全力發展在地產業和在地經濟。主要的目的,就是要重新調整和改造已經愈來愈虛弱的產業體質,讓在地產業重新壯大、重新活絡起來。產業的活力找回來,才有可能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

  簡單說,蔡英文是要「重新壯大台灣」,然後連結世界、走向世界。馬英九則是連結中國,和中國成為統一的「一中市場」。其結果就是中國壯大,台灣愈來愈萎縮,最後經濟被中國控制,台灣成為中國的一省必成事實。
  這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國家發展戰略,國家命運也大不同。
光榮戰役 改變台灣
  日本明治維新的成功,是明治初期的愛國志士和整個世代日本人的群體力量,他們抱持著「日本必須改變」的強大意志,齊心協力、奮力一搏,終於將整個國家帶向一個嶄新的境界,開啟日本的百年盛世。

  台灣正值最關鍵的歷史時刻,為了扭轉國家命運和個人命運,所有的進步公民、有正義感的朋友必須站出來!我們要改變未來、改變惡質的民主和不公平、不正義的制度,我們要一起創造下一個世代的夢想和榮景,更要為台灣厚植國力,讓台灣重新站上國際舞台,繼續發光發亮!

  台灣人要有雄心壯志,更要有「台灣必須改變」的決心,徹底終結馬政權,讓蔡英文帶領台灣拼出一條活路吧!台灣人值得擁有一個光榮和驕傲的國家!

  台灣必須改變!──二O一二,光榮戰役,改變台灣!!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四版【星期專論】201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