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民進黨主席選舉的意義 ◎ 辜寬敏

過去兩年多以來,為了2012大選,我結合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展開全國319鄉鎮的巡迴演講。吳榮義先生是我的夥伴,截至大選前,我們一起走過了200個鄉鎮。過程中,我們和地方意見領袖、民進黨的公職、幹部和基層黨員深刻互動,也在演講晚會中不斷向鄉親們闡述大選的意義與台灣的未來。

我想,200場全國走透透的經驗,對吳榮義的影響很大。讓他和土地、人民有了深切的連結,也讓他深刻感受到作為一個知識份子對於國家和人民的責任。這應該是促成他決定參與黨主席選舉的主要動機。

這次民進黨主席的選舉很重要。為什麼我會選擇支持吳榮義?兩年多的近身觀察,我覺得這個人很正直、很有「找一群人一起做事」的號召力和領導力。所以我所創辦的新台灣國策智庫,很放心交給他來管理。兩年來,他網羅了不少扁政府卸任政務官和執政人才、專家學者,不但為八年執政留下歷史紀錄,也為台灣未來整理出許多寶貴的國家發展藍圖。

所以在此次競選黨主席時,當吳榮義提出「影子政府」的團隊作戰概念,我非常了解和贊成。他真的準備要將這兩年所結合的知識力量,為民進黨注入新的戰鬥活力和論述縱深。再加上,他幾十來的財經政策與政府實務經驗,對民進黨長久以來所欠缺的財經政策能力,一定有相當的強化作用。

有人問我,民進黨現階段需要什麼樣的黨主席?我認為,台灣的危機也是民進黨的危機。馬政府的禍國殃民政策,已經對國家和人民造成嚴重傷害。台灣需要民進黨展現強而有力的領導,而民進黨需要一個能夠打團隊戰、而不是突顯個人的領導者,一個真正能夠團結全黨力量和社會力、知識力的領導者。

本身是派系中人,無法團結黨;本身對2016有野心的人,也很難團結黨。蘇貞昌先生如果出任民進黨主席,黨內的派系緊張和對立會更嚴重。面對兩年後的七合一選舉,以及2016的立委和總統大選,如果民進黨內部無法團結,怎麼可能有勝選希望?所以,我個人不贊成蘇貞昌出任黨主席。

蔡英文是609萬選民所支持的人,民進黨必須重視蔡英文和609萬選票的存在意義。我相信,吳榮義和蔡英文將來會有很好的互動關係,可以為民進黨在2014和2016奠定勝利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