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辜寬敏:馬英九應自動辭職下台,回家過幸福生活!


吳榮義:二次創黨運動

吳榮義:二次創黨運動
 民進黨的使命與台灣的未來

 自從我宣布參選民進黨黨主席以來,許多朋友和黨員同志都紛紛問我:你說的「二次創黨運動」是什麼?希望你能夠說得更清楚。我想,這些疑問背後都代表著對民進黨的深切期待,所以,我再次向大家說明我的理念。
                       
 這次總統大選投票給蔡英文主席的609萬票,許多人向我表明,他是支持台灣或蔡主席,並不是支持民進黨。這次民進黨的政黨票大幅流失,也是民進黨的一大警訊。這些聲音,我們必須重視和檢討。

 近幾年來,民進黨歷經幾次選舉挫敗,讓許多黨員同志和支持者心灰意冷。這個土生土長的黨,好像失去了方向感、理想性和領導力,彷彿變成社會運動的追隨者,而不是領頭羊。民進黨的世俗化和選舉工具化,更讓這個黨與理想目標漸行漸遠。

 到底民進黨的存在意義是什麼?我們究竟要成為怎麼樣的政黨,才能贏得更多人民的支持與肯定?讓所有民進黨員引以為傲的榮耀和價值是什麼?

民進黨要回應人民期待

 這就是我提出「二次創黨運動」的緣起。也就是說,我們必須停下腳步,重新檢視走過的痕跡,重新擦亮民進黨的價值與榮耀,重新調整腳步、整頓我們的部隊,然後,再繼續前進。

 馬英九和中國國民黨的終極統一路線,最終會使台灣淪為中國的一部份,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將會在世界上消失,我們的民主價值和生活方式,也將逐漸淪喪。這是所有台灣人的噩夢,而它正在變成可怕的事實。

 為了台灣的未來,民進黨絕對必須振作、必須擔負起重責大任!民進黨如果不力圖振作、重整戰力,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政黨,保護人民的權益、守護民主價值和國家主權,這個黨就沒有存在價值。

 我所提出的「二次創黨運動」,就是在當前國家發展的危機時刻,黨內同志和領導菁英必須摒棄個人私心和派系利益,全黨上下一心、團結一致,結合社會進步力量,共同為台灣拼出一條活路!

 基於這樣的理念,榮義決定參選民進黨黨主席。我參選的目的,並不是要去享受「黨主席」的舞台和鎂光燈,或者為2016鋪路;我是要去做「桶箍」,把全黨力量和社會力做有效的整合,讓民進黨重新壯大,積極回應人民的期待。

改革方針 強化黨的體質

 民進黨下一個階段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匯整力量、守護台灣,然後邁向執政。我提出民進黨未來的改革方針,就教社會各界和黨內同志。

一、擬定短期、中期與長期的國家發展戰略和黨的改革方案。

二、深化民進黨的決策縱深:善用扁政府時代的國安團隊、政務人才與知識界的
    智慧力量,強化黨的決策縱深。

三、強化民進黨的財經政策能力:馬政府的偏差政策,讓人民的生活愈來愈痛苦;
    而且傾中的財經政策,對台灣的經濟主權與產業發展傷害至深。民進黨必須
    有財經對策因應未來挑戰。財經是我四十年來的專長,我會將這些經驗和
    人才帶進民進黨,強化民進黨的財經政策能力。

四、深化國際問題的處理能力:這次大選我們已經看出,美國和中國介入台灣的
    政治甚深。未來台灣的問題不只是「國內政治」,我們必須加強對美工作,
    以及對中國問題的處理,甚至民進黨必須有國際外交能力,拓展台灣作為
    主權國家的政黨外交。

五、整合優勢、團隊作戰:整合民進黨在立法院和執政縣市的優勢,以團隊作戰
    逐步贏得人民的信賴和信心。例如美牛案就是適合團隊作戰的個案。

六、黨員的整訓和基層組織改造16萬名黨員是堅定守護台灣最重要的力量,
    民進黨必須重視並積極整訓。基層組織的建制也勢在必行。

守護台灣 邁向執政

 過去兩年多以來,我追隨辜寬先生走遍全國200個鄉鎮,與許多地方意見領袖、基層黨員和幹部密切互動。我發現他們對於台灣的熱情和使命感始終如一,讓我非常感動。這就是守護台灣最重要的基層力量。民進黨就像是一個有實力的軍隊,雖然打敗仗,只要我們重新整隊、調整腳步,我們還是能夠恢復超強的戰力。

 回顧創黨初期,民進黨沒有權力資源、沒有派系糾葛、沒有利益衝突、沒有私心,全黨上下團結一心,方向明確、目標一致──打倒國民黨。這就是「創黨精神」。現在,我們的目標也是一致──民進黨要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政黨,展現決策力和領導力,苦民所苦、引領社會、守護台灣、邁向執政!

 讓我們重新找回無私無我、並肩作戰的創黨精神;讓我們找回民進黨的價值與榮耀;讓我們找回讓每位黨員與支持者抬頭挺胸的光榮和驕傲!這才是我們大家的民進黨;這才是為台灣而生的民進黨;這才是真正的「二次創黨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