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

棄馬保台與明治維新◎王美琇

李登輝前總統曾在去年喊出「棄馬保台、五都全贏」,其實已經拉開了重要的大戰略。雖然五都因為一顆子彈而沒有全贏,但「棄馬保台」依舊是一個清晰明確的戰略目標。

棄馬保台的大戰略

相較於民進黨天王們的瞻前顧後,李登輝的擎天一擊著實展現了寶刀未老的政治領導力。政治領導力不是溫和理性的論述,也不是討好式的媒體語言,這是在重要的關鍵時刻,作為政治領導人必須展現的一種明確的國家方向感和呼喚人民跟隨的政治號召。

我相信多數台灣人民都已清楚認知,如果再讓馬總統繼續其錯誤的傾中路線,則我們國家走上傾頹敗亡恐將難以避免。面對此危機時刻,我們看不到作為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的政治領袖們,能夠展現出明確而有氣魄的政治領導力與政治號召,實在令人非常不安。因此,我認為李登輝的「棄馬保台」,依舊是契合當前時勢的大戰略。

不過,本文想探討的是「棄馬保台與明治維新」。這兩者之間又有什麼關係?

個人以為,李登輝雖已明確標舉出保護台灣的大戰略,就是必須「棄馬」,但是「棄馬」以後的台灣將成為什麼樣的台灣?李先生並沒有指出答案或方向。個人在研讀日本明治維新的歷史中,強烈感受到時代的劇變和一個國家的轉機,是活在當下的人,特別是有強烈使命感的人,必須肩負起重責大任,並集結群體的力量,才足以改變國家和民族的命運。因此,明治維新的特殊歷史,實在值得我們引為借鏡。

明治維新改變日本命運

明治維新的成功,並不是明治天皇的英明,是明治前和初期的愛國志士齊心協力,才能將整個國家帶向一個嶄新的境界。其中有幾個重要的觀察指標:

一、沒有?本龍馬,就沒有後來的明治維新:?本龍馬促成當時敵對的最大藩薩摩藩和長州藩,通力合作打敗幕府,將「大政奉還」給明治天皇,結束德川幕府長達兩百五十年的封建統治,開啟日本新時代,也讓日本避免淪為被歐美列強割據的次殖民地。

當時的坂本龍馬說過一句話:「我們要創造日本成為一個脫胎換骨的新國家!」

那樣的雄心壯志和氣魄,在一百五十多年後的今天看來,依然充滿強烈震撼力。

然而壯志未酬身先死,龍馬在明治維新前一年就被暗殺,死時年僅三十三歲。

二、領導志士的群策群力改變了國家命運:明治初期依然動盪不安,但有識之士已認知「日本必須改變」,唯有將日本建設成為經濟現代化的民主國家,才能讓日本在世界舞台佔有一席之地。於是在一八七一年由岩倉具視領軍,率領大久保利通和伊藤博文等改革派份子前往歐洲和美國,除了要求列強廢除加諸日本的不平等條約外,他們也展開「經濟現代化」的學習之旅。

「日本領導精英的直接經驗,對改革發生了決定性的影響。岩倉具視坐在英國的火車上,眺望工業革命後的英國風光。他承認在離開日本以前,以為他的任務已經完成,也就是恢復天皇權力,讓中央政府取代封建體制。但是來到國外,他才發現有更巨大的任務在等待著。」(註)

伊藤博文等人也相繼參訪德國、奧地利等國,學習立憲政治的法律和典章制度。他們帶著立憲國家的建國方略和憲政體制回到日本,並運用於日本政府,為後來推動的憲政改造工程奠定了穩固基礎。

群體力量決定維新成功

三、卓越的群體力量和集體價值觀,決定了明治維新的成功:日本人從最上層的政治領導精英到販夫走卒,整個社會群體都表現非常徹底而強烈的愛國心。「愛國份子隨時願意為了國家前途而改變生涯計畫。」(註)日本愛國志士的聰明才智和決心毅力,以及商人們的愛國心、工人們的工作品質和敬業態度,才是明治維新成功的關鍵因素。

「明治天皇當政後,主要工作之一便是啟發人民忠君愛國的思想,並將這份愛國情操和對工作的責任感連結為一體。」(註)除了政府的領導力和社會群體全心投入經濟現代化的建設外,日本人的工作道德和武士道精神文化的引領貫徹,終而促使日本完成第一波的工業革命和現代化。難怪美國歷史、經濟學家Davie S. Landes說:「當日本一旦看到自己應該走的方向後,他們的集體價值觀和群體力量,便成為一種了不起的資產。」

四、明治維新完成民主和民族革命,扭轉了日本的命運:一八七四年?桓退助提出設立民選議會建議書;以伊藤博文為中心的憲政小組,一八八八年向天皇的樞密院提出憲法草案,經過審議,終於在一八八九年公布大日本帝國憲法(明治憲法),隔年進行大選並設立帝國議會,日本正式進入憲政體制運作。當時的亞洲除了日本外沒有立憲國家,日本因而成為亞洲現代化民主國家的先驅。

明治維新也奠定了經濟現代化的基礎,擺脫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欲透過不平等條約強加日本的殖民枷鎖,避免淪為歐美的半殖民地,維護了日本國家和民族的獨立。

因此,明治維新除了促成經濟現代化,也完成了民主憲政革命和維繫國家完整獨立的民族革命。三個雄偉浩大的工程,完全扭轉了日本民族的歷史命運。

台灣人要有雄心壯志

明治維新的成功,來自整個世代日本人的群體力量和奮力一搏的精神。從明治維新的歷史再回頭看看台灣。台灣在馬英九錯誤的國家方向引領下,正陷入可能淪為中國次殖民地(屬地)的危機。值此重大危機時刻,民進黨的領導精英不應該只想在政治遊戲中尋求「僥倖勝利」和「弱勢執政」,那是弱者心態。台灣人要有志氣和雄心壯志,學習?本龍馬在亂世中的大氣魄,勇敢說出——我們要創造台灣成為一個脫胎換骨的新國家!

我們需要有台灣的坂本龍馬和西鄉隆盛們,全力展開「棄馬保台」的大戰略,力圖挽救台灣免於淪亡;我們也需要有伊藤博文們的雄才志士,開始擘劃台灣第二波的產業革命、憲政革命以及社會公平正義。只有雙管齊下、全力以赴,台灣才能繼續確保國家主權,然後向上躍升和蛻變!

這是活在當下的整個世代台灣人,必須勇於承擔的歷史使命。我深信我們絕對可以做到,也必須做到!
(註:參考Davie S. Landes /「The Wealth and Poverty of N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