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626要公投上街頭 蘆洲誓師超藝術


【救盟通訊/ 周鍾旭台北報導】搶救台灣行動聯盟昨(20)晚在台北縣蘆洲市長安街忠義廟前廣場,舉辦第63場「319鄉鎮公民行動-『國家危機與公民責任』巡迴晚會」,同時也是救盟動員誓師大會,會中除邀請包含郭正亮、吳榮義、王定宇、徐永明、許忠信、羅致政等眾多學者名人蒞會演講之外,更添加新的音樂元素,讓公民運動也可以很藝術!由於活動現場原本就是香客熱絡的廟前夜市,多元的晚會節目內容,吸引了場內熱情群眾、與場外不時佇足圍觀行人近千名,還有許多年輕夫婦帶著小朋友,全家一起參加這場民主洗禮。


活動初始,就由台聯徵召新北市市議員參選人顏仁宣,帶領曾經榮獲奧地利國際人聲重唱大賽銀牌獎的Focal Plus人聲樂團表演兩首歌曲,一首是由楊三郎先生作曲的「港都夜雨」,以及另一首充滿青春氣息的「少年台灣」。他們精湛的演出不但揭開當日晚會熱烈氣氛的序幕,更贏得現場群眾熱情的掌聲與滿堂采,安可聲連連。也讓群眾感受到多元且不同的新型態社會公民運動。

晚會中,也分別播映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的319鄉鎮活動記錄片,向蘆洲鄉親報告救盟的行誼;以及播映「台灣經濟真相-吹泡泡」的紀錄片,告知廣大受薪階層的蘆洲鄉親,馬政府若與中國簽訂ECFA之後,將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這讓「出外人的新故鄉」-即將升格的新北市蘆洲區市民,感受特別深,所以掌聲也特別大聲;此外,也播映敘述台灣近百年來追求民主的公民運動紀錄片-「趕路赴天光」,讓許多深受感動的群眾眼中泛著淚光,起立鼓掌許久。



救盟新北月蘆洲場晚會,也安排了網路音樂創作達人包子丸,現場演唱2008年網路上流傳,頗富盛名的公民運動歌曲「台灣國家是咱的」;另外還帶來一首2010年的新作品「要公投、上街頭」,這首歌曲動感十足,讓現場觀眾忘情地打著拍子身體也自動跟著律動。演唱完畢時,更在活動主持人的帶動下,高喊「要公投、上街頭」口號,讓動員誓師的氣氛飆到最高點!

活動最後,仍由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主持、救盟總策劃王美琇帶領下,全場民眾與出席來賓、救盟志工群一起高聲朗讀公民宣誓誓詞的儀式下,圓滿結束。現場並呼籲蘆洲鄉親六二六要公投,就要走上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