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不斷被出賣的台灣

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總策劃 王美琇
 只有進步的公民,才能推動社會的進步;只有積極熱情的公民,才能點燃國家的希望;只有背負歷史感的公民,才能夠深刻體認到,身為台灣人不尋常的命運和使命。

台灣人內心揮不去的陰影

 昨天,數十萬台灣人民走上台北街頭,反對一中市場、守護台灣主權、人民作主公投ECFA的吶喊聲響徹雲霄。

 我相信,千千萬萬的台灣志工都來了;參與立院外公投靜坐的外省伯伯也來了;曾在台南遞給我數十包青草茶,為了鼓勵工作團隊的斷指婦人也來了;在台中的舞台後方,將厚厚的紙鈔塞給我們的女士,以及淚流滿面緊握辜先生的手的年輕人,你們也來了;還有,清晨搭遊覽車北上,晚上回到南部的家已經深夜凌晨的許多阿公阿婆們,你們也來了;以及更多不能北上的朋友,你們的心也都來了。

 這些仿彿從地底層冒出的我們,從全國各地風塵僕僕來到台北參加這場大遊行,是為了什麼?我知道,為的是,我們對這塊生長的土地,有著比別人更深切的感情和責任;為的是,我們抗議馬政府要把台灣的經濟和主權「鎖進中國」;為的是,我們的心頭有著揮之不去的陰影:台灣會不會就這樣給馬英九出賣掉了?

 台灣會不會被出賣?更精確地說,台灣會不會「再次」被出賣?我們的過去,曾經被無數次出賣;我們的未來,會不會正在被這個錯誤的國家領導人一點一滴出賣掉?

 所有的不安,凝結在空氣中。所有的答案,指向一個不確定的未來。

台灣被所謂的「祖國」出賣

 台灣被出賣的帳,歷史書上洋洋灑灑。除了美國之外,一八九五年日清戰爭清朝戰敗後,台灣被清廷出賣給日本。

 台灣被所謂的「祖國」再次出賣,則是在二次戰後。蔣介石在中國被毛澤東徹底打敗後,一九四九年率領國民黨政府遷佔台灣。當時,整個台灣社會從菁英到常民百姓都對「祖國中國」充滿幻想和期待,並以歡欣鼓舞的大陣仗歡迎國民黨政府來到台灣。然而,台灣人萬萬沒想到會被所謂的「祖國」狠狠出賣和大屠殺。

 一九四七年開始,蔣介石軍隊和國民黨政府對台灣社會展開極為殘暴的血腥鎮壓行動。從二二八事件到後來長達三十八年的白色恐怖統治,整整兩個世代的台灣菁英被捕、被殺或流亡海外,幾乎被剷除殆盡,台灣人民從此失去聲音、噤若寒蟬,不過,也從此「看清」中國人和台灣人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民族。

 祖國夢碎,自由滅頂,台灣人淪為中國權貴集團統治之下的二等國民,然而,不肯屈服的獨立自主意識也就此覺醒。台灣人和少數有良知的外省知識份子,終於展開對中國國民黨的反擊與對抗,從海外獨立運動到島內的黨外民主運動,一波又一波的人民抵抗運動從台灣各個角落迸出,強力撼動了中國國民黨的獨裁統治。

馬英九先生正在出賣台灣

 今天,歷史又走到了一個關鍵的時刻。歷經短短二十年民主淬鍊的台灣,會不會被一個自稱是中國人的國家元首,再次出賣給共產極權中國?這樣的陰霾一直籠罩在台灣上空,正隨著ECFA的風暴開始逼近台灣。

 其實,六十年來中國對台灣的大戰略從未改變,就是要併吞台灣。只是以武力犯台他們做不到,因為台海戰爭的代價太高,中國的受傷更大。若台海發生戰爭,中國的經濟勢必崩盤,經濟崩盤則中共政權就會垮台。所以,從鄧小平以來的對台戰略,便開始改變為「以經促統」。

 從一九九O年代至今近二十年,中國的確「磁吸」台灣產業大量至中國投資,已經嚴重造成「中國壯大、台灣萎縮」的經濟景況。甚至從二OOO年以後,中國進一步「以商逼政」,開始利用台商逼迫台灣政府,期能達到對台灣政治的影響力。不過在李登輝和陳水扁兩位前總統任內,中國想要染指台灣主權依然困難重重。

 但是馬英九總統上任後,讓中國看到六十年來併吞台灣的最好歷史機會,而馬的充分配合也讓他們喜出望外。對中國而言「以經促統」是戰略,「經濟戰」是手段, 而ECFA正是「不戰而屈人之兵」的上上策。馬英九承襲兩蔣的「中國法統」和大中國意識形態,以及其「終極統一」的理想,所以,他接受胡錦濤的「一中原則下簽署ECFA」是很自然的事。

 目前,馬政權正利用一黨獨大的優勢和龐大的行政權,以「水煮青蛙」的方式,一步步出賣台灣的經濟主權和國家主權。

以人民力量扭轉台灣危機

 坦白說,面對這種出賣台灣的政權,台灣人民沒有起來革命已經算很客氣了。不是我們做不到,是因為我們非常克制,也珍惜前輩們以生命和鮮血換取而來的民主自由。

 如果不走革命路線,最終解決之道,就是要在二O一二年的總統大選,徹徹底底終結馬英九政權,然後,撤銷傷害台灣的ECFA。廢除國際條約在世界歷史上習以為常,更何況ECFA不是國對國的合約,是一個中國之下的「國內」協議,我們必須在兩年內傷害不致於大到無法補救之前,理所當然且快速廢除掉!

 要終結台灣不斷被出賣的歷史,只有靠民進黨是不夠的(民進黨的領導力實在有待加強),必須仰賴整體台灣人民的力量。我們能夠做的,就是一個人去影響五個人、十個人,讓螞蟻雄兵的人民力量和國家危機意識不斷擴散出去。

 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只有人民力量,才能夠推動民主的前進;也只有人民力量,才有可能扭轉危機、搶救台灣、改變歷史!不要坐在那裡等著別人去改變,就從你我開始做起吧!Just do it!──YES, JUST DO IT !

(作者為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總策劃)

(本文刊登於自由時報【星期專論】20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