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感動與感慨

感動與感慨
──參加319公民行動巡迴演講有感
文/周野

 得知「救盟」要到外埔巡迴演講,心情是振奮與期待。進行ECFA公投連署時一併傳遞消息,並在講課時向學生宣導。當天一家四口準時趕赴會場,起初擔心人數不踴躍或下雨。幸好,天祐臺灣!所教的近二十名學生也來參與這場民主洗禮,格外令人欣慰。坐在第一排,空著肚子,我們堅持到最後一刻才離開。

 從觀賞影片到每一位講師的宣講內容,我們專注地凝視、傾聽、回應、互動,只因為內心裡一直充滿著「感動」。尤其在「台灣歐吉桑」辜寬敏老先生顫抖的手執著麥克風賣力地喚醒台灣人的靈魂時,我發現:自己和他一樣眼眶裡流轉著淚光。是什麼樣的使命讓一位鬚髮盡白的長者願意窮其一生奉獻給這塊土地?是什麼樣的認知讓這群熱血的團隊願意跋山涉水踏遍每一鄉鎮而無怨無悔?是什麼樣的時代讓人民必須奮不顧身地怒吼吶喊?答案在你、我的一個眼神,一絲淺笑──我們心靈相通。

 場外,幾個不速之客不時燃放鞭炮干擾挑釁,相較於台上的振臂疾呼顯得格外諷刺。心中除了忿怒之外更多的是「感慨」:為何在國家面臨空前危機之時仍有人是如此的無知?為何冷漠、不願站出來抗議政府的顢頇無能?為何不能堅決揚棄支那陰魂的糾纏?為何不敢大聲捍衛臺灣人的尊嚴?

 做為一個基層教師,我更明確了解:自己該做些什麼了!

 辜寬敏老先生,保重!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