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老大哥要控制你的腦袋!◎王美琇

「一九八四」作者歐威爾對「老大哥」有過精湛的描述:極權統治者要千秋萬世騎在人民頭上,最直接也最恐怖的手段就是「思想警察」。但摧毀人性更徹底的方法,無疑是消滅歷史、破壞語言和文化。


「去台灣化」只是開始

歐威爾的「一九八四」政治寓言小說之所以歷久彌新,是因為無論在任何時代,套用在任何極權統治者身上都適用。即便已經進入二十一世紀、號稱民主台灣的現在,也隱約看見「老大哥」的身影開始現形。從幾個個案來看,你會發現馬英九主政下的台灣,正在步入民主倒退和思想控制的威權年代。換句話說,「老大哥」已經蠢蠢欲動要開始控制你的腦袋了!

最近的事件就是:教科書要展開「去台灣化」工程。根據民進黨立委的指控,教育部中教司最近密集邀集課綱審定委員和書商開會,認真檢討一份「民眾建議書」(郝柏村投書),並要求統一修改教科書的若干用語,例如:不准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要稱「中共」或「大陸地區」;避免以「台灣」來取代「中華民國」;提及台灣文化多元發展時,應強調「中華文化主體性」;以及強調漢人移民台灣後,「中國人和中華文化已經成為主體的事實」等。

這是單一事件嗎?恐怕不是。這只是第三波民主倒退、威權復辟的序曲,統治者「老大哥」要重新洗刷人民的歷史記憶和掌控人民的思想。

他們要將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兩任總統二十年來,所深耕奠基且已成為社會主流價值的台灣主體性與本土歷史文化完全翻轉,重新鋪上大中國意識形態的中國道統文化和統治者的歷史。教科書「去台灣化」只是開始。

台灣主體價值正在倒退

二○○三年李登輝前總統曾說:「台灣之所以不能成為『正常國家』,就是因為不能面對自己的歷史,建立以台灣為主體性的思考。過去國民黨執政時代的教育,台灣一直都是別人的『據點』、『跳板』和『基地』,很少去思考台灣自身的存在價值,包括:台灣人民如何做自己的主人,找尋適合台灣自己的架構與制度,用心來經營這塊土地。」

李先生早已道出台灣的病根和出路。為什麼馬先生要「去台灣化」,讓台灣回頭走向「中國化」?這是馬英九的威權養成性格和中國信仰使然;同時,也是他想要複製兩蔣時代的統治術,亦即以少數權貴階層成功統治多數台灣人的關鍵。也就是「老大哥」那一套:控制人民的思想,最重要的就是控制你的腦袋;控制人民的腦袋,最重要的就是控制教育和媒體。

更改教科書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掌控媒體。鄭弘儀的「大話新聞」停播事件是其一。據週刊報導,三立高層多年來一直有意將其連續劇進軍中國市場,可是中國官方對鄭弘儀很感冒而不放行,最後三立決定把鄭弘儀做為祭品。至於三立高層是否有來自馬政府的壓力,或者他們有意將鄭弘儀獻祭,以討好當局而取得更多政府的廣告標案?不得而知。有待日後驗證。

鄭弘儀事件和旺中案

鄭弘儀事件所投射出來的,不僅是新聞自由的大倒退,也是台灣的商人眼中只有鈔票、沒有國家利益和民主價值的赤裸裸寫照。這在許多中國紅頂大台商身上也都適用,而且已在大選中「具體實踐」,不是嗎?

馬政府以政府廣告標案來「軟性施壓」或威脅利誘諸多媒體,是媒體界公開的秘密。這也是二十一世紀「老大哥」的變裝新手法。不過更令人擔憂的是,它會不會大開台灣的媒體市場讓中資大剌剌地進入?

旺旺中時案是其二。旺中案的審核鬧得沸沸揚揚,NCC多位委員請辭,而新聘委員的爭議案仍躺在立法院。這是一個觀察指標。聽說這批新增委員是為了「讓旺中審核過關」而找來的?果真如此,NCC除了關門大吉外,實在想不出有任何存在價值。

旺中背後的中資疑慮眾所周知,為何馬政府麻木不仁?媒體界指出,若旺中可以掌控台灣有線電視的系統台,平面和電子的媒體版圖大增,必將成為台灣媒體的「教父」。它可以決定讓哪家媒體上有線電視,哪家眼中釘媒體去之而後快。所以,很多有線電視台對旺中案的報導,幾乎都很一致地「保持沉默」。只有極少數有良知的學者專家、立委和平面媒體,企圖力挽狂瀾。

NCC是獨立機構嗎?還是馬政府的統治工具?他們是否決定放行旺中?這是「老大哥」掌控媒體的開始?或者是為中國入侵台灣媒體的接軌作業?

孩子的眼睛正注視著你

上述幾個個案看似獨立,其實背後的運作邏輯和結果只有一個:就是威權政府已經再現,就是「老大哥」正企圖掌控人民的思想,就是民主自由正在一點一滴倒退。更可怕的是,馬政府的這一切作為,只是為了鞏固統治利益而犧牲民主?還是為了促進統一而造橋鋪路?

民主,不僅是一種政治制度,更是一種生活方式。如果你珍惜二十年來的民主生活方式,如果你希望民主繼續深化,那麼,你不能保持沉默。採取行動、發出聲音、表達抗議,我們才有機會保有這個美麗的自由之國、保有我們熱愛的民主生活;同時,我們也才對得起鄭南榕和諸多前輩們的捨命犧牲。

記得那句古老諺語嗎?——自由就像氧氣,在它消失之前,你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老大哥」正看著你,它想要掌控你的腦袋;孩子們的眼睛也正看著你,他們的自由與未來,在我們的手中。

(作者王美琇為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