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辜寬敏透露:馬政府傾中 前日相麻生關切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馬政府急簽ECFA,緊鄰台灣的日本政界也質疑!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昨透露,前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最近訪台與其晤面時說,馬政府似乎日漸減少對美日的關注,而更加傾向中國。

與麻生有交情的辜寬敏在台聯國際記者會上,以日文發言時提到,過去麻生擔任外務大臣時,他在日本與其討論,兩人均認為台灣與日本對亞洲安定有非常重要意義,台日密切關係不能忽略,都要盡到國際責任。

麻生:台灣對美日的關注 日漸減少

辜透露,麻生在卸任首相後訪台,與他會晤時提到,台灣對美國的關心日漸減少,對日本也是;台灣更加傾向中國,兩人都有共同的感覺,從亞洲安定角度來說,這不是好現象。

前副總統呂秀蓮在台聯記者會上,也引述「台灣大劫難:二○一二不戰而勝台灣」一書,呼籲外界正視北京對台灣的政治圖謀。

呂秀蓮指出,中國總理溫家寶在二○○八年六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明確表示,解決台灣問題,要依循政治經濟雙管齊下;經濟在前,政治在幕後。溫還說,只要實現經濟統一,政治統一就順理成章。

呂秀蓮並引述該書另一位政治局常委李克強的說法:「在控制台灣經濟命脈後,我們的政治意志,就決定台灣的政治意志」,表明北京對台灣的政治圖謀。

參考閱讀
1.戳破馬謊言 中國反對我與他國簽FTA
2.中國公然羞辱! 馬政府如何自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