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ECFA不公投,百萬人民上街頭!

反ECFA 本土社團將發動百萬人遊行
集結勞工與學生 五月起遍地烽火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本土社團堅定反對馬政府和中國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將由搶救台灣行動聯盟自五月起在各縣市集結藍白領勞工與青年學生,展開反ECFA的「遍地烽火」行動,並規劃六月簽署ECFA前,結合反ECFA勢力,發動南北同步百萬人上街大遊行,以及遊行後做延伸性的抗議活動。


並擬六月簽署前 南北同步上街頭

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總策劃王美琇表示,聯盟這段期間展開全國三一九鄉鎮市巡迴開講活動,感受到南部民眾對馬政府執意要簽ECFA的不滿,反彈情緒很強烈。

據透露,本土社團五月將在各縣市展開點燃反ECFA的遍地烽火行動,社團幹部表示,基層縣市的反ECFA行動,可以思考如「牽手護台灣運動」等形式,展現台灣人民的意志,聯盟也將主張「ECFA不公投,百萬人民上街頭!」

台灣國家聯盟今將邀民進黨、台聯等泛綠陣營與北社等本土社團會商反ECFA行動。鑑於五二○是馬總統就職兩週年,目前傾向在五月底發動抗議遊行。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建議,可在發動反ECFA大遊行之後,到立法院陳情,進行跨夜抗爭,也可到總統府進一步抗議。他並認為,民進黨當前反ECFA的強度不夠,他期待民進黨能站在台灣人民的立場,堅決反對簽署ECFA。

王美琇表示,要讓國際間了解台灣有許多民眾站出來,反對因政府執意推ECFA,讓人民受不了,終於要上街頭表達心聲。

王美琇認為,要發動百萬人大遊行反ECFA,可思考在南北各辦一場遊行,目前構思兩個抗爭時間點,一是五二○前,二是五月底,可能要待開會後才會明朗化。

一位社團幹部警告說,若政府提前在五月中就簽ECFA,他們準備提前辦大遊行,向傾中的馬政府嗆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