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5日 星期五

成也ECFA 敗也ECFA

 馬英九刻意在立委補選之前,舉辦有關ECFA的記者說明會,企圖藉由親上火線力挽敗選頹勢。然而二月廿七日第二輪四席立委補選之役,馬英九帶領的中國國民黨依舊再嚐敗果。雖然箇中牽涉因素糾葛複雜,但已隱隱飄出其支持者業已意興闌跚,以低投票率回應表達出,不願再為馬英九ECFA政策背書的氛圍。



 因為,在四席立委補選中只有嘉義縣參選人陳明文,從頭到尾都是倡議「反ECFA」為競選議題主軸,此次勝選即以三萬多票的差距大幅超越對手而獲勝。這個選舉結果已經明確告知馬英九,他的ECFA早已成了燙手山芋、過街老鼠般的不堪,甚至成了該黨參選人的票房毒藥!在台灣選民不斷質疑馬英九為何要一意孤行,執迷不悟地跟中國簽訂ECFA聲浪中,願意支持他的就剩下有在中國設廠獲利的台商財團,以及中國領導人而已。



 這次兩輪七席立委補選期間,中國領導人胡錦濤、溫家寶,紛紛先後發表「利多消息」為中國國民黨跨海助選。起先是胡錦濤信誓旦旦地釋放出:簽ECFA絕不會「瘦了台灣,肥了中國」云云。而二二七補選當天,中國總理溫家寶在新華網上與網民大談將對台灣「讓利」,因為「台灣同胞是我們的兄弟」的一段講話,顯然有為中國國民黨跨海助選的味道。然而台灣選民仍以實際選票,堅定地向中國說「不」!



 誠如救盟每場巡迴播映「台灣經濟真相-吹泡泡」影片中提及,「ECFA是『財團的威爾鋼,是窮人的土石流』」,這是讓台灣邁向不對稱「M型社會」,導致貧富極端兩極化的消滅中產族群政策。當馬英九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說明,卻越說越不清楚之際,自然會引發其忠貞支持者疑慮,更造成一般選民的不信任,因此敗選也是必然。選民直接以選票「教示」馬英九,「ECFA到底是個啥米碗糕?」馬英九信誓旦旦,且曾經讓他意氣風發的ECFA,曾幾何時反成了他的破功罩門!看來,馬英九如果不揚棄ECFA政策,中國國民黨的「連戰連敗」列車肯定會繼續暴衝下去了!

文/救盟通訊總編輯 周鍾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