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尊嚴之國 自由之土 勇氣之民──「台灣和中華民國」的真實與虛妄◎ 辜寬敏


 國家認同的錯亂,一直是台灣內部最嚴重的問題。作為一個國家領導人最重要的是「誠信」。必須向人民說實話,告訴人民事實的真相;然後領導人民、凝聚集體意志,共同來面對問題和解決國家困境。

領導人史觀決定國家方向

 國家領導人的史觀,決定他的治國基底和方向。蔡英文女士的史觀是站在台灣主體性的「台灣史觀」,她認為台灣是一個「國家」;馬英九先生的史觀則是完全站在中國角度的「中國史觀」,他認為台灣是附屬在中國之下的一個「地區」。兩者截然不同。

 不過,蔡英文認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這雖是「描述現狀」,但卻已經危險地把「中華民國」合理化與合法化,沒有將「中華民國」的虛妄性誠實告訴國人。我覺得很遺憾。難道蔡英文認為多少民主前輩的捨命犧牲,是為了成就她去「合法化」所謂的「中華民國」?包括鄭南榕先生為主張台灣獨立而自焚,難道是為了成就陳水扁和蔡英文去「享受」做中華民國的總統?蔡英文必須嚴肅面對此問題。

 我了解目前有些人民對所謂的「中華民國」國號仍有感情,但我不能原諒中國國民黨把「中華民國」當作神主牌來操弄欺瞞人民。

 我必須指出,「中華民國」的象徵性符號,已經成為我們要發展一個正常國家的嚴重障礙。若不是國民黨佔多數的立院所制定的鳥籠公投法,「中華民國」早就被人民給公投處理掉。因為這個國號和憲法,根本不是由台灣土地上的人民所共同同意制訂的。

台灣主體性的歷史追溯

 要談中華民國的虛妄性,必須先回到台灣的歷史主軸。如果以原住民族的史源來算,台灣有千年以上的歷史。若以文字記載的歷史,則至少有四百年。僅管如此,島上的台灣人卻從來沒有真正做過「主人」。

 台灣人因為不曾當家作主,自然產生不了「主體意識」,即使是外來統治者也從不把台灣作為主體。荷蘭人據台三十八年,台灣的價值在為東印度公司賺錢;明鄭二十二年,台灣是反清復明的基地;清國二一二年,台灣是龐大帝國可有可無的化外之地;日本五十年,台灣是農業資源的提供地和後來南進的基地;中國國民黨兩蔣專制時代,台灣則是「反攻大陸的跳板」。

 台灣真正有主體性,是李登輝先生當總統後期的事。直到九O年代中期台灣人民才逐漸形成「台灣主體性」的集體價值觀;經由民進黨陳水扁執政八年,更強化「台灣主體性」的理念和路線,給台灣人很大的自信心,終而影響台灣人的認同意識,從二OOO年的32%增加到二OO八年的65%以上。

 從此確立了「台灣主體意識」和台灣人的身分認同,讓國家發展路線明確,讓台灣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的主人。以一個自由而驕傲的台灣人,重新掌握當家作主的權利。所謂的「中華民國」是在二次戰後的一九四九年才流亡到台灣,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外來政權。

世紀謊言:中華民國的真相

 中國國民黨為了統治台灣人民和維護黨國法統,將中華民國的虛妄性繼續發揚光大。他們所賴以支撐謊言統治的兩大支柱是:

 一、中華民國憲法: 由中國國民黨所制定的「中華民國憲法」下,中華民國領土包括台灣和中國大陸;而台澎金馬則矮化為「台灣地區」。中國國民黨擁有國會三分之二席次,若有心修憲乃輕而易舉,但是他們不願意去做。因為「中華民國」這個虛妄名稱,是他們不可動搖的黨國法統和神主牌。

 甚至中華民國國號,也只是中國國民黨用來「統治和欺騙」台灣人民。事實上,「中華民國」的有效使用地區只剩下──台灣。走出台灣,除二十三個邦交國(這些邦交國的總人口尚不及台灣人口的十分之一)外,「中華民國」早就在世界舞台上消失了。目前我們國家的名字在國際上有七、八種之多,就是沒有「中華民國」。這像是一個正常的國家嗎?

 二、教育和媒體:在這部荒謬絕倫的中華民國憲法之下所制定的教育政策,首先會撞牆的當然是歷史和地理教科書。要怎麼編?到底什麼是「我國」?中國究竟是「我國」或「他國」?依據中國國民黨的法統和其憲法精神,中國當然就是「我國」。台灣只是中國的一部分,並不是一個「國家」。

 在這種中國化教育毒害下,造成許多台灣人完全不認識自己的國家,不了解自己生長的土地,也不知道身為台灣人的意義。這樣的教育如何能夠養成一個有正常國家認同的健全國民?

 其實台灣不是沒有出路,最根本的問題是,台灣島上的中國民族主義者和中國國民黨死抱「中國」不放,把台灣壓制在大中國意識形態底下,扼殺了台灣的生機和出路。這才是世紀大謊言──中華民國的真相。

以「台灣」之名建立新國家

 我今年已經八十六歲,但我不是生下來就八十六歲。我也走過年輕歲月,和現在的年輕人一樣,對國家懷抱著熱情、憧憬和夢想。

 過去兩年來,我率領工作團隊展開全國319鄉鎮的巡迴演講,也成立一個「新台灣國策智庫」,目的就是儲備未來的執政人才和政策,並已出版「台灣國家願景」32冊,以及在全國各地喚醒台灣人民的國家危機意識和深耕台灣意識。目前我們已經走過一百七十幾個鄉鎮,聽眾超過十萬人以上,估計影響人數達數十萬人。

 在接觸超過十萬的群眾當中,我強烈感受到人民對未來的不安,以及對生活困境的無力感。晚會結束後,總有素樸的民眾前來緊緊握住我的雙手,含著眼淚告訴我他們的寄望和憂慮,以及對馬政府的憤怒,讓我深受感動。

 台灣人已經受夠了。我們必須以行動來改變惡劣現狀;用選票來改變台灣的未來。

 我們不需要一個以謊言治國的詐騙集團,不需要一個傾中賣台的總統,不需要「國不成國」的假象以及騙選票的政治詐術,讓這個島嶼繼續沉淪,讓台灣人的尊嚴和情感不斷受挫。

 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有台灣主體史觀的總統,一個有尊嚴和光榮的國家,以及在自由的土地上,勇敢追求真實、追求夢想的偉大人民。

 以尊嚴之國、自由之土、勇氣之民,我們將無所畏懼、勇往直前。

 作為一個台灣人最偉大的夢想,就是要在我們生長的土地上,用我們的雙手,建立一個名叫「台灣」的國家。這不僅是我們最偉大的夢想,同時也是未來的台灣總統,要盡全力去凝聚和形成的最偉大的「台灣共識」!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本文刊登於2011.10.13 各大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