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百萬公投連署+百萬大遊行

文/王美琇

有句諺語說:「自由就像氧氣。在它消失之前,你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未來,也像氧氣,你看不到、也摸不到;而ECFA正與未來有關,想來就覺得毛毛的。

ECFA讓人感覺毛毛的

ECFA之所以讓人感覺毛毛的,是因為它關係著我們和孩子們的未來十年、二十年。因為按照WTO的規定,ECFA簽署後十年內,台灣和中國必須逐步形成互相零關稅的自由貿易區。未來中國的商品、農漁產品、藍白領勞工、甚至專業技師等將會長驅直入台灣社會,嚴重衝擊我們的在地產業、就業市場和生活品質。

ECFA讓人感覺毛毛的,是因為它可能影響整個國家的興衰存亡。依照馬蕭兩人的劇本(蕭萬長於二○○四年主張「兩岸共同市場」),他們是打算將台灣與中國打造成為「一個中國原則之下」(這是胡錦濤堅持,而馬英九默認的所謂「九二共識」)的兩岸共同市場,也就是一中市場。他們的藍圖是未來兩岸的貨品、人和社會完全流通交融,進而成為一個經濟文化共同體,乃至最後形成終極統一的政治共同體。

ECFA讓人感覺毛毛的,是因為我們的國家元首將台灣人民的未來拿來作一場「政治豪賭」。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會將自己國家的經濟發展,完全押注在一個共產極權國家。日、韓等國是把中國市場當作「國際化的一部分」,而馬政府的國際化其實就是中國化,ECFA簽署後,將使得台灣的經濟完全「鎖進中國」。換句話說,台灣未來必須「經由中國」(貨品)或者「經由中國同意」(參與國際社會)而走向國際。走到這一步,台灣實質就是中國的一部分了。

許多國內外觀察家無不解讀,馬英九正在進行的ECFA可能是一場讓台灣無法逆轉的「豪賭」,賠上的是台灣主權被掏空、民主自由「全面赤化」、產業空洞化、失業問題惡化以及東亞戰略局勢的大變化。美國某些學者拋出的「棄台論」,絕對不是空穴來風。

ECFA應交由公民投票

所以說,ECFA是近二十年來攸關台灣政治與經濟發展最重大的公共政策。在社會疑慮未除、公共討論完全不足、人民不知所措的情況下,一個滿意度只剩下三成的總統,竟然敢一意孤行挾著行政和立法優勢強行推動,甚至揚言六月就要和中國簽署?我深深懷疑,台灣還是一個民主國家嗎?台灣公民都是任人宰割、無力反抗的牛羊嗎?當行政權獨大的總統與國民黨佔絕對多數的立法院結合;當國會變成總統的橡皮圖章時,民主制衡的機制在哪裡?

台灣的民主機制已經嚴重失衡,ECFA應交由公民投票來決定,目前已獲六成以上的民意支持。公投比起馬政府的獨斷獨行,在人民眼中,更具有正當性。

近代倡導直接民主的思想家盧梭,因為對政黨利益的不信任而提出參與式民主,後來形成許多國家為解決國內爭議的公民投票。「早期公投崛起是為了補救代議制度的缺陷,包括政黨利益和大企業介入立法過程。近年來公投的盛行,則是導因人民對政府部門的不信任,要求直接參與公共政策的制定。」(Craig,2001)包括加拿大、日本、法國、比利時、義大利、瑞士等民主國家,都出現類似趨勢。

瑞士從十九世紀中期至今已實施四百多次的公民投票。美國則從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由進步主義者全力推動公投。「他們認為直接民主能有效抗衡大企業、議會和政黨的掛鉤。於是從加州開始推動公投立法,但受到大企業的牽制。可是他們持續努力不懈,加州公投成功後,其他各州便群起仿效。」(Allswang,2000)

世界各國皆於二十世紀陸續展開全國性公民投票,從新憲法制定、參與國際組織到國內大小公共議題,公民投票已經廣為各國合法地使用在憲政運作中,成為民主的家常便飯。可是,中國國民黨和馬政府至今仍把公投當作洪水猛獸,甚至嚴格訂定「限制人民公投」的鳥籠公投法,讓人民作主的直接民主始終無法實現。

以公民投票築起防火牆

目前由台聯黨、民進黨和本土社團聯合推動的「百萬連署公投ECFA」,以及搶救台灣行動聯盟在全國展開的「反ECFA烽火行動」、謝長廷和本土社團的「靜坐活動」等正如火如荼進行。我認為這些公民行動都非常重要,而且,必須持續加溫到六月舉行的「ECFA公投大遊行」,才能展現沛然磅礡的民氣。

有朋友問:「遊行有用嗎?馬政府若不理,怎麼辦?」我覺得從現在開始到遊行當天,我們必須將公民連署人數衝到百萬份,然後,這個百萬連署書就存在著很大的政治空間,無論在立院場內或場外抗爭等,都充滿各種可能性。

朋友再問:「若百萬連署完成,馬政府的公投審議委員會還是不通過,我們怎麼辦?」我想請問:「依據國民主權高於憲法原理,公投審議委員十幾人,憑什麼來審查百萬人民的直接民意?這難道不是嚴重的憲法爭議和政治事件?」

要打破鳥籠公投法,就必須有「打破鳥籠」的思考與作為。台灣的民主從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所以,我主張「百萬公投連署+百萬大遊行」。我們必須給台灣人民有走上街頭的動機——完成百萬連署,要求公投ECFA。這是進步公民的責任和義務,也是人民用最民主和平的手段,要拿回重大公共政策的決定權;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再次展現台灣人民的集體意志,向全世界宣告:台灣前途由台灣人民做決定,ECFA必須交由公民投票,不是馬政府可以片面決定。

除了選舉總統之外,我們從來沒有對攸關國家發展的重大事務,表達全體國民的心聲,也就是台灣人民的「集體意志」。所以,六月ECFA公投大遊行就是一個最重要的歷史契機,我們要以連署+遊行的集體意志,向全世界展現台灣人堅決要求「公投ECFA、守護台灣」的決心。

只要這個公民投票機制啟動,以後,公投將成為保護台灣免於被中國併吞最重要的防火牆;同時,公投大遊行也將拉開五都大選的氣勢,百萬連署+百萬遊行,為了守護台灣,讓我們全力以赴吧!

(作者為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總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