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ECFA對台灣產業的影響_蘇煥智

文/大台南市市長參選人 蘇煥智

馬政府提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這是對於台灣國內內銷產業以及農業有明顯且立即性的傷害,會帶給台灣經濟面很大的威脅。



身為農業大縣台南縣的縣長,我最關心的就是ECFA對農業將產生極大的衝擊,雖然馬政府堅稱與中國簽署ECFA,絕不開放830項中國農產品進口,但依據經濟部委託中經院所作的「亞太經濟整合對台灣產業發展之影響評估」,簽署ECFA,台灣農業僅是蔬菜水果產量就會減少5.38%,產值減少台幣73.6億元,足見即使830項農產品不開放,對台灣農業仍有相當大的影響!

其次,簽訂ECFA後,技術、人員、資金、勞務、商品等的自由流動,大陸勞工將直接排擠到台灣勞工的就業機會,同時,低價的中國貨品或台商到中國設廠製造的商品,反而靠著「低價優勢」傾銷回台,更將衝擊內需產業的生存及使得更多台灣勞工失業,造成國內失業問題惡化循環。

更令人憂心的是,簽訂ECFA可能不如馬政府所預期是為因應「東協10+3」自由貿易區的衝擊、為台灣未來找出路,反而將加深台灣經濟進一步對大陸經濟依賴,進而使政府政策方向受制於大陸,這攸關台灣主權及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權益的重大決策,不可不慎!

(作者為現任台南縣縣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