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讓每位公民積極動起來─公民運動與民間力量的整合

◎ 王美琇
不少朋友問我:「本土社團的力量是否應該整合,台灣人民的力量才會更大?」然而,根據我長年參與社團以及和社團朋友互動的感想,我認為「整合很困難」,因為「沒有人願意被別人整合」。每個社團都相當有自主性,也有對於議題的好惡和主導意願;但是,為了一個重大目標或議題而通力合作,是可能的。



台灣的民主正常發展至今不過二十年,民間社團的力量仍屬於成長茁壯階段,雖然已經有發聲管道和力道,但由於缺乏組織做後盾,至今仍很難對政治產生絕對的壓力,更遑論改變政治品質。

除此,公民意識和公民運動也是近年來才開始興起的概念,民間力量確實還不夠大,但卻是有可為的。我認為公民運動或在地公民運動,將會是未來可能改變政治品質和促進國家正常化最關鍵的力量。但是,必須要有人不間斷地去推動所謂的「公民意識和公民運動」。

澎湖公投就是一個在地公民運動的成功典範。消基會推動的「美牛案公投」也是成功的例子,但進入第二階段八十萬的公投聯署,似乎讓此公民運動的能量開始消退。這又回到一個根本問題:「為什麼我們要在一個錯誤的遊戲規則裡玩遊戲?」若公投法是錯誤的,是限制人民公投的惡法,我們是否應該去廢除或修改此惡法,而不是拼了老命進入他們設定的框架內玩遊戲?最後把公民意識和公民能量一次又一次消費和削弱掉了?

再回頭談「整合民間力量」。我認為要整合民間社團力量,必須找到一個重大的全國性議題,例如ECFA,來推動在地公民運動。我們必須從鄉村到城市、從地方到中央,密集地匯整全國各地的自主社團和公民,為同一個目標努力集結。唯其如此,民間的力量才可能真正成為巨大的能量,而這股能量才會形成影響政治的壓倒性力量。我們正在推動的「319鄉鎮公民行動」巡迴演講,就是在做此實驗。能不能成功不知道,但我知道,不去做就是零,就是原地踏步,就是繼續重覆我們走過的路。

ECFA是影響台灣主權、經濟產業發展和人民生存權甚鉅的公共議題,同時,也是我們要推動公民意識和公民運動最重要的議題,我們必須好好掌握。若能成功,我們會讓人民對自己更有信心,也對未來參與公共政策更有意願和行動力。只有讓公民意識抬頭、讓公民運動蓬勃發展,未來我們要推動的國家正常化運動才有可能成功。為什麼?

當人民為了與自身生存攸關的公共政策站出來,一而再、再而三以公民運動來壓迫政府改變錯誤的政策;當人民發現,發出批判的聲音可以改變惡劣現狀時,人民會更有勇氣和意願挺身而出。全世界進步民主國家的公民,都是積極參與公共政策的,因為他們知道:「政治會影響我的生活」,所以我要關心和介入政治、參與公共政策。一如終身奉獻巴勒斯坦建國的薩伊德所說:「喚醒批判意識,改變就成為可能!」

總有一天,深具公民意識的人民終會了解:台灣最重大的公共政策就是國號和憲法問題,而且已經造成我們國家生存發展的困境。政治環境成熟時,有意識的公民必將揭竿而起。這就是我所謂的「以公民運動做建國運動」。

因此,現階段最重要的是──讓每位公民和全國各社團積極動起來;為重大的公共政策動起來、為反對ECFA集結起來,展開全國遍地起義的在地公民運動。只要反ECFA運動成功,我們民間力量的匯整和公民運動就跨出成功的第一步了。

我認為,只有公民意識抬頭和公民運動蓬勃發展,我們未來才有可能可以改變政治生態。有理念的公民和有組織力量的公民團體,才不會成為政黨的囚犯或跟班;也才有進一步推動政治進步和國家正常化的可能性。

改變台灣的能量在我們每位公民的手中,讓我們積極動起來吧!!

(本文作者為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總策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