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 星期一

ECFA對台灣產業的影響_李峻毅


/大台南市市長參選人 李峻毅 (依來稿先後序)
兩岸貿易估計,2009 1-10 月我國對中國大陸貿易占我外貿比重22.77%,與上年底21.23%相較,增加1.54 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占我總出口比重30.32%,與上年底28.94%相較,增加1.38 個百分點,進口占我總進口比重13.85%,與上年底13.05%相較增加0.80 個百分點。(如果加計香港部份,2009 1-10 月我對中國大陸及香港貿易佔我外貿總額比重為28.79%,出口佔我總出口比重為40.89%,進口占我總進口比重14.48)



馬政府經濟過度傾中,台灣容易陷入中國「以商逼統」的困境,如今更如火如荼的要與中國簽訂ECFA,更將使台灣的經濟推入中國的泥淖之中。根據民進黨智庫研究,台灣與中國經濟整合,對台灣產業的影響,產能增加的產業主要是紡織、塑化、石油製品業,然而產能萎縮的產業主要是汽車以外的運輸工具(船舶、機車、自行車等)、非鐵金屬(鋁、銅等)、電機及電子產品、成衣皮革及製品,如依產能萎縮比例計算,失業人數將增加122,908人,主要集中在電機及電子業(58,855)、農牧業(21,643)、非鐵金屬及加工製造業(10,598)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317日邀經濟部等相關部會,針對「簽署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對國內產業可能產生之衝擊與調適」專案報告。根據經濟部所提的書面報告指出,ECFA簽署後,雖然早期收穫清單,短期內並不會納入工業敏感產品、弱勢產業與農產品,但中長期對於國內內需型、競爭力較弱、易受貿易自由化影響的產業,就可能遭負面衝擊。

綜而觀之,經濟部等相關部會提出的ECFA報告仍在政令宣導,完全看不出具體內容,因此,民進黨團提出「五要」,包括「要人民公投」、「要成立立院兩岸監督小組」、「要受創產業評估及輔導措施」、「要勞工就業保證」、「要公布台灣對中國讓利措施」。要求馬政府應該讓民眾了解ECFA的實質內容,ECFA簽署的過程要公開、透明,並說明對台灣的衝擊、影響以及因應之道,由人民公投決定,不能一意孤行!

(作者為現任立法委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