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對人民的信任是社會運動成功的條件

 搶救台灣行動聯盟 副執行長 / 張俊龍

  12月20-12月25日,持續將近一星期的抗議國共江陳密會的活動,在全國本土社團彼此間的協調合作下圓滿落幕。在此次活動中,本土社團成員展現了充分的民主素養,以和平理性的遊行及靜坐的方式,表達對於國共密謀「以經促統」的手段最嚴重的抗議,也讓國際社會看到了台灣人民捍衛台灣民主及主權獨立的決心。

本土社團在此次活動中開創了幾項台灣社會運動的紀錄。首先,本土社團成員捨棄過去本位主義的立場,透過搶救台灣行動聯盟中部陣線的溝通協調,共同成立「1221行動聯盟」作為抗議江陳密會的活動決策平台,統籌抗議期間的活動規劃及後勤補給作業。雖然這次的活動中仍有不甚滿意的地方,卻進一步凝聚本土社團間的互信與協同作戰能力。尤其是基督教長老教會的積極參與,更進一步提升了本土社團街頭抗爭運動的質量。

第二,本次活動在長老教會的協助下,搶救台灣行動聯盟結合所有本土社團,展開了有計畫有組織的志工培訓工作。我們相信唯有有組織性、有紀律的群眾抗爭活動,才能感動人民,撼動顢頇無理的政府,阻止非理性的錯誤決策。而這種有組織、有秩序的群眾抗爭活動必須透過一次一次的街頭運動經驗的累積,一批又一批的志工人員的訓練與傳承。我們相信如果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再不停止「終極統一」的政策思維,台灣人民必然會發動有史以來足以撼動國際社會的大規模持續性的群眾抗爭活動。作為誓言守護台灣的本土社團,我們責無旁貸的承擔起事先準備的工作。

  第三,在本次活動中搶救台灣行動聯盟透過網站「facebook」招募到一群支持台灣但卻厭惡藍綠政黨的網路志工。他們在1220遊行當日,不僅展現台灣年輕人的熱情,積極的服務來自台灣南北各地的社團成員,更在1221到1224的抗爭活動中協助維持群眾秩序,動員社會資源照護守夜民眾的工作。這群網路青年的參與,徹底改變了網路族群對社會事務冷漠的刻板印象。我們有信心只要本土社團繼續秉持熱情與無私的信念,堅持守護台灣的價值,必然能夠號召更多的青年參與守護台灣的行列。

最後,我們感謝在這次活動中所有參與的社團同道以及民眾。我們相信只有與人民站在一起,相信人民的智慧與力量,我們必然能改變歷史,搶救台灣。

對人民的信任是社會運動成功的條件-1221行動專案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