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

拼五都勝選 救民主台灣

 救盟中部陣線執行長 / 林恆立

  第四次江陳會在臺中舉行,為表達中台灣人民的立場,特別成立「1221」行動專案。由搶盟一中部陣線、臺灣中社、長老教會、台灣社、公投盟等民間社團與台中市的民進黨公職陳大鈞主委、市議員陳福文等,針對陳雲林來台期間所有的抗議行動做出各種沙盤推演和準備。

  此次的抗議行動其間雖有衝突的小插間但在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之下圓滿完成任務。

  這次江陳會,我們看到的不是一個宣揚台灣民主自由的國際會議,而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倒退。首先是台中出現5000至7000名的警力、盾牌與拒馬進駐來保護中國的特使,讓「紅色戒嚴重現台中」。之後台中市政府更突發奇想的要設置所謂「抗議專區」形同租借,讓台灣人民原本享有的集會遊行的權益受損,違背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隨後警方要求附近商家在江陳會議期間暫停營業、幼稚園停課、客運轉運站封閉移往他處上下車、中港路部份封閉等…種種無能政府才做得出來的荒唐之事。

  此次的抗議行動突顯出:只要人民有組織、有決心就能夠彰顯主權在民、表達民眾的心聲。「兩岸事務,人民作主」;「臺灣中國,一邊一國」,只有台灣人民說了才算,中國不能壓迫台灣人民,馬政府也不能代表台灣人民。只要我們有行動,就能夠得到更多人民的支持。這是我們從這次行動中所得到深深體悟。

  民進黨在縣市長得票率超過四十五%。選後政黨的支持度和國民黨相較差距縮小,在野黨要争取更多人民的支持,除了體制內的選舉動員之外,還要加上體制外的社會運動,透過社會運動表達對執政的不滿,累積能量,以備下次選舉的動員。民進黨必須思考如何累積足夠的反對能量,選擇一個逆轉點來阻擋馬英九。這個阻擋的最大力量,就是選票。
現在在野黨在雲林立委補選、縣市長選舉穩住基本盤,為確保民主臺灣不被吞併,目標要奪回中央執政,直轄市選舉是很重要的。要贏,就是避免黨內惡性競爭。在野黨蔡英文主席表明,五都的選舉必須全力一戰。唯有五都勝選,才能讓在野黨翻身,才能讓台灣翻身。

  最近在地方與許多民間人士接觸,談論政局普遍不再那麼悲觀,也開始對反對黨有所期待。民進黨在未來五都選舉,再下一城。地方包圍中央再起。馬英九勢必跛腳,台灣的主權才不致在可見的未來被馬英九出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