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公民投書]統一好嗎?

  柏林圍牆倒了廿年,東、西德合併,統一是好的嗎?西德付出代價,東德無法適應,甚至眷戀過去。中國與台灣統一好嗎?人民的所得差異大,生活環境不同,政治體系相駁等等,我常拿以下粗淺易懂的例子,來做比喻說明:中國人多地大,依歷史來說,經常戰亂不斷,常遭乾旱、洪澇等天災肆虐,人民流離失所、無法維生,挖草根吃樹皮,甚至人吃人,易子而食的歷史典故也罄竹難書。若以一大桶的鹽水來比喻中國,相對外人稱為FORMOSA美麗之島的台灣,則不啻是一杯糖水。雖被清朝的李鴻章誣衊為,「男無情女無義,鳥不與花不香的荒涼之島,棄之亦不為惜」但根據記載,台灣尚未出現類似中國所謂「易子而食」的慘是悲劇。


  以一杯糖水比喻台灣,若是硬要把台灣跟中國統一,就好像把一杯糖水倒到一桶鹽水一樣,結果還是一筒鹽水,沒有半點糖味。這樣統一好嗎?為何不讓一杯糖水自由存在?


本篇文章為高雄市柳忠正先生投書「救盟通訊」來稿,業已收納入第二期「救盟通訊」發行。搶救台灣行動聯盟每月發行,歡迎各界先進賢拜惠賜大作,分享於各鄉鎮市救盟盟友俾利意見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