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 星期五

公民投書之二

根源何在? 台南縣 莊博鈞
美國有「美國文學」;法國有「法國文學」;日本有「日本文學」當名正言順,但若講台灣有「台灣文學」可能遭消遣,甚至打壓。然而,誰可否定史地文化與國家認同正是寫作文學的兩大基石?


日前,高中教科書編審會擬加重高中「中國歷史」的比例,試想:咱們生活在自己的國家,卻必須以其他國家的思維來教育自己的學子?這是 多麼奇怪的邏輯!又想:倘若新新的台灣學子淡忘了國家的淵源與史地文化脫鉤,久而久之,將對國家的認同與定位,產生疏離。

世界的舞台何其廣闊,它的組成來自不同國家的 史地文化,也因此,交互產生了各國的文學特質。然台灣歷史若仍以中國歷史為牽絆,將自己抹滅土地的文化特色與國家價值。

台灣有「台灣歷史」絕不等同「中國歷史」;同 理,台灣亦有「台灣文學」絕不等同「中國文學」範疇!

想想:那麼如此的教育定位,有何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