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319鄉鎮公民行動 2010年首發場

隨著搶救台灣行動聯盟中部陣縣各社團,展現出對中國特使來台密商期間「如影隨形」的行動力。救盟在甫進入2010年之際,立即挺進中台灣,由彰化田中、二林等兩個鄉鎮開辦首發場!繼續展開「319鄉鎮公民行動」巡迴座談,持續公開台灣經濟真相、以及國共密商下的各項協議、與未來ECFA(兩岸經濟協議)簽署後造成的「一中市場」效應,將會對各地傳統產業造成何種衝擊,給台灣勞工生存帶來什麼樣的損害!為了自己與子孫的未來與活路,敬請台派網友協助幫忙廣為宣傳,通知當地親友共襄盛舉,一同關心,謝謝。





第四次江陳密商期間,搶救台灣行動聯盟中部陣縣各社團的努力表現,對中國特使說不,以及對馬英九政府黑箱作業嚴正抗議聲音,備受國際媒體矚目。中台灣參與本次1221專案「搶救台灣大兵」行動的各本土社團、以及參加「破黑箱、顧飯碗」示威遊行的所有台灣公民,更是深深讓人感動與敬佩。

中台灣是中小傳統產業的基地,在國共密商簽署的各項協議生效之後,極可能是首當其衝的地區。尤其開放中國台商低價商品大量傾銷回台之後,在台灣咬牙苦撐的堅持本土業者將會面臨滅頂的危機,而其所聘僱的台灣勞工很快也會面臨失業的風險;一但因為傳產關閉、勞工失業形成風潮之後,緊接而來的就是「消費緊縮」的惡性循環,台灣經濟發展也會因而嚴重倒退嚕,貧富差距更會嚴重拉大,屆時鋌而走險的社會治安問題也會浮上檯面!為了自己與家人、子孫的安全,請勇敢挺身站出來,共同奮鬥扭轉逆境。

[公民投書]馬總統嚴重違反「選罷法」-可以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嗎?

 日前投書自由時報「我平靜的請辭抗議」有關馬總統違法公布民調,說出我的看法後,大概可以落幕了,不料引起更多迴響。一早去早泳,受到泳友們熱烈的鼓勵與歡迎。回家後整日電話不斷。不論扶輪社、青商會或是礦業界等…朋友們,從花蓮、從台北、基隆等地來電話。做對的事,不要怕壓力,繼續勇往直前,給我很多推崇與讚美。


 蘇澳扶輪社也邀請我報告心路歷程。我以前社長的身份被推薦擔任宜蘭縣選委會選監委員為榮。能夠很公平、公正的執行選務。我說:我們就像產婆,只要母子平安,生男、生女一樣好。激烈的選戰,能夠平安的結束,也就是我們選務人員最大的安慰。並概略說明不能輕罰馬總統的理由,獲得很熱烈的掌聲與讚許。選監委員的結構,從中央到地方,一般均為執政的一方占盡優勢,人多勢眾。

 縣選委會代理主委陳源發的談話:「選監委員翁瑞毅不滿只罰五十萬元憤而請辭,他感到遺憾,但不認為這是很好的動作。」我也說聲:「謝謝指教,公道自在人心」。也有人質疑我是民進黨人士,我從未否認,我更是建黨黨員,也是終身黨員。卅多年前從台北返鄉就追隨陳碧山、陳甲春(均已故)及獵友黃仁章等人一起現身風起雲湧的台灣民主運動。在國民黨早期高壓的統治時代,勇敢的站起來,為林義雄、黃煌雄、陳定南、游錫堃、劉守城…助選或是站台,助講或主持政見發表會。

 到了近幾年任選監委員後才退到第二線繼續關心台灣的政治發展。更要感謝這次人民用選票鼓勵我們重新站起來,願意給本土政黨再一次機會,相信我們一定會更反省、更努力、更打拼。真理愈辯愈明,我也正式邀請讚同輕罰五十萬的委員門,針對馬總統違反「選罷法」事證明確,以總統的高度,發佈不實民調,企圖影響選情,知法犯法,應當輕罰或重罰,進行公開辯論。並將結果送交有關單位,修訂「選罷法」時,制訂更明確的罰則,也為社會作些少許的貢獻。

作者為甫辭職的宜蘭縣選監委員翁瑞毅

(編按:本篇文章業已收錄至救盟通訊第三期同步發行。)

相關新聞 宜蘭助選拚了 馬違法公佈民調

[公民投書]統一好嗎?

  柏林圍牆倒了廿年,東、西德合併,統一是好的嗎?西德付出代價,東德無法適應,甚至眷戀過去。中國與台灣統一好嗎?人民的所得差異大,生活環境不同,政治體系相駁等等,我常拿以下粗淺易懂的例子,來做比喻說明:中國人多地大,依歷史來說,經常戰亂不斷,常遭乾旱、洪澇等天災肆虐,人民流離失所、無法維生,挖草根吃樹皮,甚至人吃人,易子而食的歷史典故也罄竹難書。若以一大桶的鹽水來比喻中國,相對外人稱為FORMOSA美麗之島的台灣,則不啻是一杯糖水。雖被清朝的李鴻章誣衊為,「男無情女無義,鳥不與花不香的荒涼之島,棄之亦不為惜」但根據記載,台灣尚未出現類似中國所謂「易子而食」的慘是悲劇。


  以一杯糖水比喻台灣,若是硬要把台灣跟中國統一,就好像把一杯糖水倒到一桶鹽水一樣,結果還是一筒鹽水,沒有半點糖味。這樣統一好嗎?為何不讓一杯糖水自由存在?


本篇文章為高雄市柳忠正先生投書「救盟通訊」來稿,業已收納入第二期「救盟通訊」發行。搶救台灣行動聯盟每月發行,歡迎各界先進賢拜惠賜大作,分享於各鄉鎮市救盟盟友俾利意見交流。